English

蓝牙─驱动新经济的引擎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竺南直 我有话说

被誉为“驱动新经济的引擎”的蓝牙技术,其英文名为Bluetooth,是1994年由爱立信公司首先提出,1998年联合IBM、英特尔、诺基亚、东芝等公司组成蓝牙特别利益集团(SIG)而制订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标准,其目的在于实现最高数据传输速率为1Mb/s(有效传输速率为721kb/s)、最大传输距离为10m的无线通信。1999年7月,蓝牙SIG已公布蓝牙正式规范1.0版本。到2000年初,蓝牙SIG已有3COM、爱立信、IBM、英特尔、朗讯、微软、摩托罗拉、诺基亚、东芝等9大集团公司和2000多家成员企业。

蓝牙协议可分为四层:核心协议(基带、LMP、L2CAP、SDP);电缆替代协议(RFCOMM);电话传送控制协议(TCSBinary、AT命令集);可选协议(PPP、UDP/TCP/IP、OBEX、WAP、vCard、vCal、IrMC、WAE)。除上述协议层外,规范还定义了主机控制器接口(HCI),它为基带控制器、链路管理器、硬件状态和控制寄存器提供命令接口。

蓝牙是一种低功耗的无线技术,目的是取代现有的PC、打印机、传真机和移动电话等设备上的有线接口。主要优点是:可以随时随地用无线接口来代替有线电缆连接;具有很强的移植性,可应用于多种通信场合,如WAP、GSM、DECT等;引入身份识别后可以灵活实现漫游;功耗低,对人体危害小;蓝牙集成电路应用简单,成本低廉,实现容易,易于推广。

蓝牙技术作为一种无线数据与语音通信的开放性标准,它以低成本的近距离无线连接为基础,为固定与移动设备通信环境建立一个特别连接,使得近距离内各种信息设备能够实现无缝资源共享。如果把蓝牙技术引入到移动电话和便携型电脑中,就可以去掉移动电话与便携型电脑之间连接电缆的不便,而通过无线使其建立通信。打印机、PDA、桌上型电脑、传真机、键盘、游戏操纵杆及所有其他的数字设备都可以成为蓝牙技术系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蓝牙无线技术还为已存在的数字网络和外设提供通用接口,以组建一个远离固定网络的个人特别连接设备群。

蓝牙具有无比诱人的应用前景

由于蓝牙技术独立于不同的操作系统和通信协议之外,可以移植到许多应用领域,因而应用场合很普遍。

手机与计算机的相连。目前多数通过IrDA红外线或RS232串口线相连,蓝牙可以取而代之,不仅方便,而且资料传送的速度更快(有些情况下IrDA的速度更快些),也许将来手机下部的连接器也会消失,或是变得更简单。

可作无绳电话使用。内置蓝牙芯片的手机,在家里可以当作无绳电话使用,不用双向收费,节省手机费用。当然离开屋子一段距离后便会自动切换至无线网络基站上。

数据共享,办公更易。无论是手机、计算机、PDA、打印机,或是数码相机、MP3播放器、D播放器……都可以用蓝牙互传语音、文字、图像、文件等。蜘蛛网式的会议室将不复存在,白板纪录仪、摄影机等都可以利用蓝牙来简化操作。

Internet接入。内置蓝牙芯片的笔记本型计算机或手机等,不仅可以使用PSTN(PublishedSwitchedTelephoneNet?work,公用电话交换网)、ISDN、LAN、xDSL(x数字用户线路,如ADSL),而且蜂窝式移动网络照样可以进行高速连接。

无线免提。笔记本型电脑具有话筒和喇叭,用蓝牙连接将来的手机(也许是宽带网),多人视频会议更为容易。而且免提手机也不再是汽车所独有的了。

同步资料。回到办公室或家里,通过蓝牙及相应程序,可以与其他设备同步。你的NoteBook、手机或是PDA等内部信息会永葆最新。当然E-mail也可以接收并同步入计算机,而且Email也可以在飞机上完成,下机后由它自动地发出。

影像传递。这有点类似NODIA9110的影像传输方式,但更加简单。带有蓝牙功能的数码相机在拍摄完成后,影像传至手机可直接送至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对记者来说特别需要这个功能。当然也可以直接将影像送入打印机,即拍即现。蓝牙还可应用于键盘、鼠标、家庭网络、高速无线内部网络、电子名片等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